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

以臂當枕 小心『週末夜臂麻痺症候群』 (許宏志醫師著)

夜晚的歡樂總是被成雙入對的情侶及恩愛的夫妻們佔有,不過,情侶或夫妻們在共度一個甜蜜、浪漫的夜晚時,請小心在忘我激情時可以狂野地以身相許,但切記不要以臂當枕,免得『週末夜臂麻痺症候群』(Saturday night Palsy Syndrome)悄悄地盯上您﹗

    『週末夜臂麻痺症候群』的響亮名號,係源於美國青年男女,較習於在週末夜晚狂歡、飲酒作樂,互訴情衷,加上性觀念開放以及男士貼心枕邊人的溫柔舉動,往往以臂當枕,讓情人一夜好眠,沒想到日上三竿後,出現手臂痠麻、疼痛、無力等尺神經壓迫症候群,嚴重者甚至抬不起來,由於人數頗眾,醫學上才將此病症以週末夜臂麻痺症候群名之。

由於它出現的症狀不是很明顯的嚴重,所以,如果您在歡愉之後,隔天早晨醒來,發現手臂痠麻、無力,甚至抬不起來,您可要好好回想一下,是否昨日熱情的夜晚,您為了體恤枕邊情人、老婆,貼心地奉獻自己的手臂,讓其當枕頭,一夜好眠,卻不知已罹患了週末夜臂麻痺症候群症候群的病症。

    誠如上述,有時患者手臂抬不起來的程度太過嚴重,常會使患者誤認為中風或是骨折,導致醫師未能對症下藥,比較容易引起患者的抱怨。
    在對『週末夜臂麻痺症候群』的臨床診斷上,通常復建科醫師會做詳細的病史詢問,並搭配神經學檢查及肌電圖檢查,以確認其確實罹患此症,幸而一般病程皆為良性,在治療一至二週後即可完全痊癒,如果配合適當的護具與物理治療,如復健科常用的低能量雷射或經皮電刺激等療法,可加速減緩患者疼痛不適的感覺。

    而在日常生活中,盡量不要讓自己的手臂作九十度的伸直動作,或者是長時間壓迫到上臂肱骨以及壓迫或碰撞外上臂中間處,才能有效避免並遠離『週末夜臂麻痺症候群』的侵襲。


    其實,表現愛意的方式有很多種,雖然以臂當枕的方式很貼心,男女雙方仍要愛惜保護自己的身體,不要為了展現愛意,卻在激情過後,發現罹患週末夜臂麻痺症候群,那可就樂極生悲了﹗

(原文刊登於2001.9.29自由時報健康版-詳細全文請參考遠流出版社之疼痛完治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